全职太太养老院

【小氯试剂店第二弹】

下单人: @风歌入梦。
cp:历史x语文 语文视角,文史不分家!
是一个(针对理科生而言的)高中历史和高中语文,理科生从初一开始学历史,到了高二或者高三参加会考,以后就有可能再也不学历史了。而语文,却会代替历史把属于他的那一部分永远留在理科生心里。
文科的同学们可以带入物理或者化学什么的看看?豹头痛哭.jpg

当语文发现的时候,历史已经把他曾生活过的痕迹打扫得近乎一干二净。那些几千年时光里积淀的收藏品被分门别类地打包收好,从先秦的甲骨残片,到魏晋的箭镞刀枪;从唐宋的诗篇画卷,到清末的马褂长袍……完全看不出它们曾在专用的展架上熠熠生辉的模样。
那个传闻是真的——历史终于要走了。
陪伴了语文五年的历史,终究是要背上了行囊,带走他曾留给她的一切美好回忆,离她而去了。

语文自认算不得是一个脆弱的女生,当年国破家亡,民族危急之时,她也曾执笔疾呼,写下振聋发聩、救亡图存的篇章。可她的心只能为天下万物而坚硬,却唯独对自己与历史狠不下来。
那么漫长的岁月啊,她都踽踽独行,遍访山川大河,那彪炳后世的篇章背后始终都只有一串脚印。她常听人说文史不分家,却总是嗤之以鼻。她想,我向来无需他人抚慰,无论是谁都不能使我停下自由的脚步。
可感情一事,又有谁能预料?五年以前当她第一次遇到那个温润儒雅的男生时,历史对她浅浅地笑:“也常听人提起阁下,有幸相识,在下历史。”
后来语文发现,她与历史真的有诸多共同话题。他们都是时光长河中跋涉了千年的独行者,所见之物大体相同,观察角度却多有差异。他们总是交换这多年来的见闻,这一聊,便走过了五年的光阴。

她从回忆中挣扎出来的时候,历史恰好推门进来。
“语文……我走了,你多保重。多找数学他们聊聊天散散心,”他长叹了一口气,“地理走的那天,生物也没留……只是把自己关在实验室里一整天,回来就好像什么事也没有了。”说到这里,他把手搭在了语文肩上,“别想我,数学他对你很好,记得要快乐。”
他说的倒轻巧——那一刻,无数话语在语文脑海中沸腾起来,什么“曾经沧海难为水”,什么“抽刀断水水更流”……她就像柏拉图《理想国》中描写的穴居人,领略过光影纷繁的大千世界,便再也无法接受黑暗的洞窟。他就是她的光,让一向茕茕孑立的她,找到了心灵的港口。
可面对他深潭般的眼眸,她却什么也说不出来。她看惯别离,自然深知每一场别离背后都有一只不舍放下的手,一句含泪凝噎的“别离开”。她只能看着他向她挥手,笑着说再见。光从他身后照进房,他拖着行李的背影,在那光里逐渐淡出成一个尘封的剪影……

良久,她抬起头。
她始终坚强的没有流泪。她打开书柜,翻出了那些熟悉而陌生的书。
《先秦诸子选读》、《古代诗歌与散文》……
人皆常言文史不分家,今后她仍是语文,却亦是历史。这次,他们将最终融为一体,属于他的那一部分记忆,已经永远汇入了她的灵魂,入骨融血,割舍不得。

她已再不孤单。

店主: @林家有女名小氯 
2018.11.29

评论

热度(12)